中新社石家莊12月1日電 (記者 申玲敏)“20年了!整整20年了!我賺夠了!”52歲的石家莊市艾滋病感染者張軍(化名)滿足地說。
  1990年至1993年,張軍曾勞務出國到一個非洲國家,而在回國前的半年內,他曾幾次醉酒在當地找過性服務者而感染上艾滋病。1993年,張軍在入關檢測時發現其感染了HIV(艾滋病病毒),他也是石家莊市最早從勞務回國人員中發現的輸入性HIV病例之一。
  得知此事之後,張軍說,“事情已經發生了,再去後悔、甚至憎恨也於事無補,要勇敢、理性地接受。”但他最擔心自己來不及把兒子撫養成人就撒手人寰,於是想利用有限的時間賺更多的錢,給兒子多留下點財產。後來,他辭掉了原來的工作,憑著自己的技術,開始單干。
  張軍說,這些年,他為了賺錢一直都挺忙,忙起來時就會忘了他是個病人,不覺得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只是偶爾,在夜深人靜毫無睡意時,會突然想起血液里存在一種叫做HIV的病毒。
  抗擊艾滋20年,張軍最感激的就是家人和朋友的幫助。起初,也有朋友得知此事遠離他,而留下來的都成了莫逆之交。20年來,家人對他也從未有過指責、嫌棄的話語和表現,頓頓飯都是跟家人一個鍋里吃,一個盤子里夾菜。妻子雖哭鬧過,但從未說過“離婚”兩字。
  自1993年查出體內含有HIV後的5年內,張軍並沒有感覺到身體有什麼異常反應。在第6年時,他反覆得口腔潰瘍,還有皰疹感染。2005年秋天,他又因肺部感染高燒不退,家人則把他送到了北京地壇醫院救治,住了兩個月的院得以康復。
  張軍說,“那時我就想,都說艾滋病的潛伏期是2至10年,我已經活過了10多年,應該是時候了!”
  從北京回到石家莊後,張軍接到了石家莊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防艾專家打來的電話,通知他去免費檢查和領藥。
  據石家莊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性病與艾滋病防治所所長劉淑君介紹,自2005年起,石家莊市開始實施“四免一關懷”政策,工作人員會定期去隨訪艾滋病患者,一年至少隨訪兩次,並對病人進行免費的免疫細胞檢測、結核篩查、HIV病毒載量等其他癥狀的檢測。
  今年4月16日,張軍血液檢測的HIV病毒載量結果為“未檢出”,這已是他連續3年未檢出了。劉淑君說,“未檢出”緣於他堅持服用抗病毒藥物,從而使其體內的病毒不再複製,體內的病毒量少,但是“病毒源”還存在,只要一停藥病毒就會快速複製,因此艾滋病感染者必須每天按時定量服藥。
  如今,張軍每天早晚兩次吃抗病毒藥已成習慣,只要手機鈴一響,他就會掏出藥片放到嘴裡。他也成功戒煙,並保持著良好的作息和飲食習慣,每天晚上9點睡覺,凌晨6點起床,堅持鍛煉身體,常吃青菜。
  “我就把艾滋病當作平時的傷風感冒那樣看,也沒太在意,更不自暴自棄,只願與它和平共處,相安無事。”張軍說,他已經比預期多活了一個十年,他有信心再多活一個十年,甚至兩個、三個十年。
  劉淑君說,今年12月1日是第26個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活動主題是“行動起來,向‘零’艾滋邁進”。按照目前艾滋病感染者的治療效果來看,艾滋病感染者帶毒長期生存,與正常人一樣達到期望壽命,不死於艾滋病是有可能實現的。艾滋病感染者應勇於正視生活,擔起家庭和社會責任。(完)  (原標題:河北患者抗擊艾滋20年:只願與它和平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jzwz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