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史睿達 張連營報道)12月11日上午,新汶礦業伊犁能源伊犁一礦南北工廣貫通總結大會在該礦北工廣召開, 慶祝“新疆首座千萬噸井工礦井——伊犁一礦實現全疆礦井井下最長距離貫通。”據瞭解,伊犁一礦南北工廣貫通長達12808米,是目前新疆礦井井下最長距離的貫通,其水平誤差只有23毫米 ,高程誤差僅10毫米,實現高精度貫通。
  伊犁一礦作為新疆第一座被國家核准的千萬噸特大型礦井率先在“伊犁河谷”開工建設◇井設計生產能力1000萬噸/年,分南北兩個工業廣場,概算總投資43億元,截至目前,累計投資近20億元,南工廣井下五大生產系統已經形成,礦井累計完成掘進進尺25800米,實現連續安全建設2086天。
  由於伊犁一礦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其所屬煤層埋藏淺,成煤年代短,地質條件複雜,在礦井建設中遇到了含水軟岩、三軟煤層、超強地壓、岩暴等大斷面施工的不利因素。特別是在貫通過程的複測工作中,由於巷道變形量大、礫石層支護難度大、岩爆頻繁強度大等原因,導致導線點、中腰線產生位移,為了確保巷道精準貫通,需要頻繁對導線點進行重覆測量。
  面對這些困難,伊犁一礦幹部職工發揮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奮鬥的精神,積極開展技術攻關活動,不斷優化施工工藝。他們成立了貫通攻關小組,多次聯合技術部門、施工單位召開貫通措施會審專題會,制定了科學周密的貫通方案和技術,對大量的原始測量數據及時進行覆核。對礦壓顯現進行了長期監測,分別採用了臺階式掘進配合錨網鎖噴+U型棚支護,超前探放水進行疏水降壓,打卸壓孔釋放壓力,採用自聯式鋼筋網、機載前探梁臨時支護、濕式噴漿機等先進工藝,保證了大斷面巷道施工的安全和質連提高單進水平,降低員工的勞動強度,通過一系列措施的實施,保證了貫通任務圓滿完成。
  “伊犁一礦南北工廣精準貫通優化了礦通風系統和排水系統,提升了礦井防災抗災能力和運輸效率,開創了伊犁一礦工程建設的新起點,標志著伊犁一礦已成功掌握了新疆特殊地質條件下,大斷面軟岩巷道長距離支護工藝及長距離精準貫通的技術,為千萬噸礦井投產運行打下了扎實基礎。”伊犁一礦負責人介紹說。  (原標題:新疆首座千萬噸井工礦井實現井下長距離貫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jzwz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