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臨近,親朋好友相聚,免不了會下館子。餐館的菜油大鹽多,口味比較重。隨著城市居民外出就餐比例增高、次數增多,居民就會覺得家裡的菜太淡,不知不覺鹽放多了,菜吃咸了。
  中國營養學會理事長楊月欣提醒公眾,警惕“看不見鹽”的食物。有些食物感覺不咸,但含有較多的鈉鹽。例如多維麵包、蘇打餅干、花生醬、炸雞翅、奶酪、牛肉乾、油條、香腸等。
  鹽不僅僅是調味品,也與我們的健康密切相關。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監測數據顯示:中國家庭人均每日食鹽攝入量為10.6克,遠高於6克推薦攝入量。2011年9月,聯合國大會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高級別會議提出,將減鹽作為預防控制非傳染性疾病的重要一環,並促成各國政府達成共識。
  中國疾控中心營養食品所副所長馬冠生介紹,為了遏製鹽的過量攝入導致的健康損害,我國逐步制定和實施減鹽防控高血壓的策略和行動。《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規定,鈉為強制標示。
  今年3—5月,中國疾控中心營養食品所將在沈陽、成都、武漢和廣州四城市開展實地調查,為我國制定控鹽策略措施提供證據支持,向當地民眾普及科學用鹽、鹽與健康的知識,指導他們掌握具體減鹽限鹽的方法。
  中國疾控中心營養食品所劉愛玲介紹,含鹽的食物主要包括:1.調味品,味精、雞精、醬油、番茄醬等;2.腌熏製品,鹹菜、醬菜、腊肉等;3.熟肉製品,香腸、火腿等;4.方便食品,速凍食品,罐頭食品等;5.零食,薯條、爆米花、果脯等。
  減鹽首先是從家庭做起。馬冠生支招,使用限鹽勺等量具,控制每天攝入總量,每人每天不超過6克;少放調味品,可改用蔥、薑、蒜等給食物提味;使用低鈉鹽或者限鹽醬油;菜餚九成熟時或者出鍋前再放鹽;減少在外就餐,儘量選購新鮮食物,少選加工食品;為嬰幼兒準備食品時,要做到嬰兒無鹽、幼兒少鹽。
  對於個人而言,馬冠生建議,自覺糾正口味過鹹的習慣;儘量少食醬菜、腌制食品及過咸食品;查看包裝上的營養成分表,儘量選擇含鈉低的食品;儘量不要喝菜湯,菜湯中含鹽量高;外出就餐時要求餐館少放鹽、味精和醬油;少吃方便食品、零食等;食用更多的水果和蔬菜。  (原標題:警惕“看不見”的鹽(服務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jzwz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