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就任總理後的第一次新聞發佈會上,李克強用了最多的時間來回答一位記者關於改革進入深水區的問題,他的這一回答被支票貼現認為是其日後工作思路的首次全面闡述。今年“兩會”,李克強交上第一份施政“作業”:3月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他的這一思路越發清晰;昨日李克強的第二次新聞發佈會上,答問最多筆墨也用在了他的“治經”思路上。
  簡政放權是激發市場活力、調動社會創造力的利器,是減少權力尋租、鏟除腐敗的釜抗癌食物底抽薪之策。
  沉著應對市場短期波動,保障經濟運行不滑出合東森房屋理區間,讓市場吃了‘定心丸’,成為經濟穩中向好的關鍵一招。
  第1題
  財政金融
  價格改革
  2新竹二手餐飲設備013年總理記者會
  推動經濟轉型要註意發揮財政、金融、價格改ssd固態硬碟壽命革的杠桿性作用。
  銀行回購利率達歷史最高
  央行以堅持發行央票的實際行動澆滅了靠中央“救市”的期待。
  審計全國政府性債務
  7月26日下午國務院發特急明電,要求對全國政府性債務進行審計。
  發佈保護投資者“國九條”
  提出健全投資者適當性制度、優化投資回報機制等九條意見。
  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
  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不採取短期刺激措施,不擴大赤字,不超發貨幣。
  2014年總理記者會
  我們保持定力,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明確了經濟運行的合理區間,著力促改革、調結構,讓市場發力。
  第2題
  政府簡政
  放權
  2013年總理記者會
  現在國務院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還有1700多項,本屆政府下決心要再削減1/3以上。
  分批下放行政審批權
  上任後政府分五批取消和下放416項行政審批等事項。
  視察簡政放權情況
  視察天津工商河西分局大營門工商所,肯定簡化手續、取消收費、完善監管的做法。
  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
  把加快轉變職能、簡政放權作為本屆政府開門第一件大事。
  2014年總理記者會
  去年新註冊企業增加了27.6%,其中私營企業新增30%,這是十多年來最高的。
  第3題
  農業現代化
  與城鎮化
  2013年總理記者會
  我們強調的新型城鎮化,是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
  現代農業改革試點
  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開展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工作。
  赴農村地區考察
  2013年赴廣西南寧沖陶村、河北邯鄲縣裴堡東村等農村地區考察;2014年春節前赴陝西考察。
  視察棚戶區改造
  對77歲的天津棚戶區居民李忠義說:“政府一定讓你住上有暖氣、有廚房、有廁所的新房!”
  開放小城市
  落戶限制
  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明確各類城市城鎮化路徑。
  看望留守兒童
  赴陝西秦巴山區看望特困群眾,撥通留守兒童父親電話,叮囑他平安回家。
  2014年
  政府工作報告
  今後一個時期,著重解決好現有“三個1億人”問題。
  2014年總理記者會
  今年要繼續加大棚戶區改造的力度,至少要再改造470萬套以上。
  第4題
  中國經濟“走出去”
  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
  中瑞達成自貿協定,在演講中表示把加快實施自貿區戰略作為對外開放的關鍵舉措。
  支持加大對外投資
  出訪歐亞四國,在印度發表演講表示中方支持本國企業加大對印投資。
  中國裝備走出去
  2013年10月出訪泰國,提出“高鐵換大米”項目。11月出訪羅馬尼亞簽訂協議,指出中國在一些領域已掌握先進的裝備製造能力。
  第5題
  規範
  政府行為
  2013年總理記者會
  一是建設創新政府;二是建設廉潔政府;三是建設法治政府。
  加強“三公”經費審計
  考察審計署,要求用“火眼金睛”看好國家錢財,對各地方各部門“三公”等經費加強專項審計。
  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國家機關“三公”經費減少35%,31個省份本級公務接待費減少26%.一批違法違紀分子受到懲處。
  第6題
  民生
  2013年總理記者會
  要重點保障基本民生,來編織一張覆蓋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網……要堅守網底不破。
  應對災情與突發事件
  2013年4月四川蘆山地震;2013年8月甘肅岷縣地震;11月黑龍江省同江市特大洪災。
  食品安全
  “六一”前開會研究嬰幼兒奶粉質量問題。6月16日,九部委推出奶粉新規。
  就業與社會保障
  李克強考察河北師範大學就業指導中心時,對學生們表示,國家實施就業促進計劃。
  外交出訪3次
  9國20天
  考察調研10次
  遍及10省
  主持國務院會議
  39次
  參加中央政治局
  集體學習13次
  國內會見外賓
  106人次
  處理公共突發事件
  12次
  資料來源:新華網領導人活動報道集、媒體公開報道  (原標題:給市場派“定心丸”給政府念“緊箍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jzwz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