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很多市民還像往常一樣在室外活動攝影/本報記新竹售屋者郝羿
  本報訊(記者周敬啟)前天夜間開始,本市空氣質量逐漸轉差,至今天白天全市整體為五級重度污染。昨天下午,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發佈重污染黃色預警,今起至27日京津冀地區將有大範銀行利率圍、持續性霾天氣過程,本市空氣將連續三天為重度污染水平。專家表示,此輪重污染起因是高空增溫明顯、逆溫嚴重,導致城市污染物持續積累而無法擴散。
  其實在前天傍晚,本市空氣已經轉差為中度污染以上,首要污染物PM2.5濃度平均約200微克/立方米。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解釋,前天預報今天的污染程度或達不到重度,但昨天上午預判顯示,25日至27日污染均將較重。在與氣象部門會商後,預判結果報給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昨天下午3點,應急指揮部發佈重污染黃色預警。這是本市預警機制建立借貸後發佈的第二個重污染黃色預警。
  昨天晚7點,城六區平均PM2.5濃度為174微克/立方米,北部和西南部地區均在170微克/立方米左右,空氣質量達到五級重度污染。全市僅東南部地區濃度較低,為138微克/立方米,為中度污染。張大偉表示,今預防癌症天上午受弱高壓影響,污染程度會稍微減輕,但白天全市整體仍將達到重度污染。明後兩天,空氣質量將繼續轉差。周五上午,本市將迎來一股較強冷空氣,空氣質量有望逐漸好轉,周末空氣可恢復到優良水平。
  本市已停止採暖,連續多天艷陽天,為何“突然”出現這樣的霧霾天氣?“高空氣溫高、地表氣溫低的逆溫條件,導致污染物幾乎無法擴散,因此出現這樣的重污染。”張大偉說。在對流層,氣溫垂直分佈的一般情況是隨高度增加而降低,主要原因是對流層大氣的主要熱源ssd固態硬碟廠商是地面長波輻射,離地面愈高,受熱愈少,氣溫就愈低。但在一定條件下,對流層中也會出現氣溫隨高度增加而上升的現象,稱為逆溫現象。
  京津冀環境氣象預報預警中心首席預報員廖曉農分析,近期本市氣溫上升明顯,但空氣異常乾燥,因此這一輪污染天以霾為主,而並非冬季常見的霧霾天氣。入夜至次日晨間霾均較重,午後則明顯好轉,空氣能見度晝夜差別將較大。
  對話
  春夏看似好天 也可能是重污染
  對話人: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
  北青報:昨天城區能看見太陽,能見度有好幾公里,不少人以為空氣還不錯,所以路上很少有人戴口罩,這是大家的錯覺嗎?
  張大偉:剛剛入春,高空大氣層溫度高而且晝夜變化很小,近地面夜間溫度大幅下降,這樣逆溫嚴重,垂直擴散幾乎不可能。這種情況下,白天能見度高,空氣仍然會遭遇重污染。所以不能只憑能見度的大小,來判斷空氣污染狀況。
  北青報:沒有採暖燃煤明顯減少,為何還會出現嚴重污染天?
  張大偉:如果這次重污染髮生在採暖季,排放強度更大,污染程度肯定會更重。影響本市空氣質量的因素有四個,大氣擴散能力、地理條件、區域傳輸和本地污染排放。本市每次重污染過程,都發生在垂直擴散條件差的時候。這次由於明顯的逆溫,近地面大氣處於靜默狀態,而目前北京的污染排放強度仍然是比較大的,污染物持續積累就造成了重污染。
  北青報:春夏季節,空氣污染會有什麼規律?
  張大偉:入春持續升溫以後,出現逆溫的情況會少,空氣污染頻率和程度都會明顯下降。但是夏天藍天白雲的情況下,也可能出現重污染。尤其是午後,空氣污染物之一的臭氧就可能明顯超標,而看能見度是看不出來的,必須依掌柿考嗖饈蕁�
  北青報:針對市民看天判斷空氣質量,您有何建議?
  張大偉:我們的網站、官方微博和移動客戶端都在實時發佈空氣質量監測信息,每天發佈未來一天乃至幾天的預報,建議市民像看天氣預報一樣,看空氣質量預報。也希望媒體多科學、準確地報道空氣質量,讓市民全面瞭解空氣污染狀況,採取合適的健康防護措施。文/本報記者周敬啟
  觀察
  市民昨極少戴口罩 多數認為空氣較好
  昨天,本市空氣雖已整體達到重度污染,但由於能見度較好,市民對重污染似乎並未太在意。北京青年報記者在中山公園、白石橋南、團結湖等多個地區觀察發現,與2月底那一輪霧霾天時許多行人佩戴口罩相比,昨天極少有行人佩戴口罩。而在北青報記者隨機採訪的十多名市民中,大多數認為昨天空氣質量較好。
  “這天比霧霾的時候好很多啊!我覺得空氣挺好的!”團結湖公園附近停車場管理員小鐘說,他也很關註每天的空氣質量,但很少關註權威的空氣質量信息,而多靠自己觀察,“就早上起來看看有沒有霧霾”。與他情況類似的白領小趙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基本是從空氣能見度判斷空氣質量。“肯定是空氣裡面髒東西少,才能看得遠啊!”小趙說。
  傍晚時分在團結湖公園遛彎的孫奶奶,是受訪者中為數不多知道昨天空氣較差的一個。“我家裡訂了報紙,早上廣播也預報說這幾天空氣都不好。”本來每天都會在公園鍛煉的她,昨天也放棄了鍛煉。孫奶奶計劃今天上午前往菜市場,買足三天的水果和菜,明後天則閉門不出。
  文/本報記者周敬啟
  措施
  停止土石方作業 渣土車全部停運
  本報訊(記者梁琦)昨天,本市發佈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後,市住建委立即叫停全市土方施工,並要求停止渣土車輛運輸。
  昨天,本市停止全市施工工地土石方作業,停止建築拆除施工,停止渣土車輛運輸,減少露天作業。同時,市、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立即組織開展執法檢查,對違反規定的工地依法進行處理。除現場執法外,市住建委正推進攝像頭與系統平臺的接入,並利用視頻系統開展施工現場的監控,監管施工現場揚塵治理及夜間渣土運輸車輛。
  截至目前,全市193個土石方施工工地已全部安裝視頻監控系統,60個在施結構工程也安裝了視頻監控系統。
  市教委
  中小學幼兒園 戶外活動移至室內
  本報訊(記者安蘇)昨天下午3點,市教委發佈《關於啟動空氣重污染應急黃色預警指令的通知》,要求從今日起至27日,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少年宮及校外教育機構減少體育課等戶外運動。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瞭解到,昨天下午3點半,北京小學丰台萬年花城分校的課後班戶外活動已經全部移至室內。學校體育教師杜老師說,學生們在室內練習了學校自創的關節操,先是學生們坐在座位上進行肩頸拉伸和頭部運動,隨後,學生們利用課桌椅等進行俯卧支撐等活動量較大的運動。
  北京小學丰台萬年花城分校校長劉顯洋表示,根據要求,學校從今日起至27日,所有戶外體育課、課間操以及課後班都將移至室內進行。  (原標題:三天重污染 逆溫是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jzwz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