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3月31日訊(記者 賀佳 冒蕞)今天下午,全省深化國企改革工作會議在長沙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杜家毫在會上強調,要認真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和省委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實施意見,進一步明確國企改革的目標和重點,有力有序打好深化國企改革攻堅戰。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陳肇雄主持會議,副省長黃蘭香作工作報告。
  杜家毫說,長期以來,國有企業為保障全省國民經濟平穩運行、增進全省人民利益作出了重要貢獻。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國企改革的重要講話精神,既要敢於突破,又要穩扎穩打向前走;既讓國有企業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發展壯大,更要讓國有企業成為國民經濟運行的穩定器,成為執行國家宏觀政策和戰略意圖的先行者。我省這一輪國企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各級各部門和相關國企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打好、打勝國企改革這場硬仗,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杜家毫強調,進一步明確國企改革的目標和重點,今年要著力在增強企業活力、明晰經營邊界、更好發揮作用、強化國資監管等關鍵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要逐個分析研究、繼續深化完善上一輪國企改革的遺留問題,力爭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上一輪國企改革;著力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形成規範有效的法人治理結構,增強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競爭類國企要集中精力把主業做好,積極探索發展混合所有制;功能性國企的非核心業務,該退出的要堅決退出;加快剝離國企辦社會職能,不再新批黨政機關開辦企業,競爭性領域原則上不再新搞國有獨資。全省國企要發揮促進經濟平穩運行的支柱作用、轉型創新的引領作用和改善民生的基礎作用,同時在污染治理、環境保護、社會和諧等方面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要促進經營性國有資產監管全覆蓋,激發企業活力,提升國資運營效率;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逐步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交比例。
  杜家毫強調,國企改革事關全局,要把中央精神與湖南實際結合起來,按照確定的目標,分區域、分行業、分企業制定改革方案和辦法,建立完善改革領導機制和責任機制。要依法依規推進改革,堅決杜絕“把國有資產變成謀取暴利的機會”。要把握好改革與穩定關係,發揮和保護好企業經營者和職工的積極性,確保國企改革有力有序推進。
  陳肇雄指出,當前我省國企改革已經進入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市州國企改革的關鍵階段和省屬監管企業改革的掃尾時期,要統一思想認識,切實增強深化國企改革的信心和決心,不等待觀望、敷衍應付,堅定不移地推進國企改革;要準確理解、吃透中央精神,牢牢把握全面深化國企改革正確方向,始終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基本原則,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的活力、競爭力和影響力,堅決杜絕把新一輪國企改革變成個別人謀取私利的機會;要在法制軌道上全面深化國企改革,嚴格依法依規辦事,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改革發展中的問題,防止出現失範行為,切實保障我省國企改革成果,努力將國企改革實踐不斷引向深入。
  會上,各市州政府向省政府遞交了《2014年度市州國有企業改革工作目標責任狀》,部分市州、省直部門和企業代表交流了經驗。
  省政府秘書長戴道晉參加會議。  (原標題:有力有序打好深化國企改革攻堅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jzwz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