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駐香港特約記者凌德】“內地父母讓兩歲孩子在香港街頭便溺”事件已過去一周,但其引發的兩地網民對峙愈演愈烈。香港多家媒體25日報道稱,有內地網民近日發起“罷來香港”或“五一假期帶小孩來港便溺”行動。有意見認為,這是內地網民第一次發起罷游香港行動,“顯示兩地矛盾已到了危險邊緣,都應反省”。
  據香港《明報》25日報道,內地小童在香港旺角小便引發兩地罵戰,繼有內地網民發起6月1日起罷來香港後,23日晚上又有網民在內地“天涯論壇”以“向香港的文明宣戰”為題,號召五一假期帶小孩來港在街頭便溺。事件惹來香港網民反響,有人在網上建議發起“遍地黃金攝影大賽”,在黃金周期間拍攝內地客在香港便溺情況。
  香港《新報》25日報道稱,對於內地網民發起的升級行動,香港旅游業議會主席胡兆英指出,該行動只是極小部分極端網民的意見,相信大部分內地游客並不會參與。他認為,街頭便溺事件中最無辜的是小孩子,若兩地網民繼續無限發酵、互相針對,恐會對事件中的小孩造成陰影,大家應適可而止。此外,香港人應該本著“以客為先”的精神,理解內地旅客的行為,不要再做出有損陸港融合的事,或挑起任何的爭端,希望兩地人民互相包容,令事件儘快平息。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也認為,大家應以“包容、彼此體諒、以和為貴”的態度處事,這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他說,若將事件發酵或發表情緒化言論,對事件沒有幫助。
  內地網民“罷港”倡議也引起香港傳媒高度關註。香港《東方日報》25日發表社評指出,近年陸港兩地類似衝突屢見不鮮,早已見怪不怪,但內地網民發起罷游香港,還是第一次,顯示陸港矛盾已到了水火不容的危險邊緣。文章認為,一個巴掌拍不響,陸港矛盾不是單方面引起,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避免發生衝突,內地游客固然應註意文明,尊重香港法律和文化,而港人亦應該以包容的心態迎客,不能上綱上線,也沒有必要小題大做。“須知民粹主義有百害而無一利,香港競爭力每況愈下,需要解決的問題已經太多,盲目排外只會加速沉淪,自取滅亡。”
  香港《經濟日報》25日批評內地網民的行為,稱即使內地視當街便溺是常情,但入鄉不隨俗、不顧法則的撒野行為,只是更出醜罷了。文章說,特區政府應考慮提升旅游配套,減少游客不便,但游客要獲得當地人歡迎,自身亦要自律。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鐘劍華指出,由於政府在兩地爆發矛盾時沒有妥善解決,導致兩地人民心中有鬱結,對立情緒一觸即發。他表示,政府若不積極審視及處理兩地矛盾,恐會令類似事件無限循環,導致兩地人民繼續對立。  (原標題:港媒熱議內地網民罷港倡議 兩地矛盾達危險邊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jzwz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