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家之言
  巴西世界杯25分鐘的開幕式,被網民調侃“連廣場舞陣勢都不如”,可簡約中也帶有幾分自信——其意在早些端上“東道主球隊亮相”這道主菜。
  世界杯開幕式過去一天了,可誰還記得那首主題歌《我們是一家》是什麼調?要知道很多老球迷連1990年世界杯的《意大利之夏》還能隨口哼出來。儘管央視解說員煞費苦心地試圖從開幕式的表演中解析出或許印在什麼“開幕式說明書”上的“馬爾薩斯元素”,但大多數觀眾恐怕只能如ESPN體育台所言,聯想到“巴洛特利創意”。
  儘管早已“劇透”,開幕式場地將用王蓮、南樹杉等巴西特有植物元素裝點,但電視機前的許多中國觀眾,仍大呼“看到一鍋麻辣燙和一堆西蘭花”,而在我看來,那個可升降的中心舞臺,怎麼看都像一碟子切開的松花蛋。
  儘管讓殘疾運動員開球的創意意在催淚,可創意者“天才”的演繹卻令其徒見滑稽、不見感動。至於那些伴舞和背景音樂,BBC“實在太糟糕太無聊”的評論已算留有餘地,按照一些中國網民的說法,就是廣場舞大媽們的即興表演,也比這場開幕式要多幾分紅火熱鬧。無怪乎,有網民調侃:之前原以為25分鐘太短,可開幕式直播時覺得原來25分鐘也挺長的。
  當然,若展現在人們面前的,是一場既儉樸又匠心獨具的表演,人們多半不會有什麼怨言;問題是,這樣一場時長僅25分鐘,卻只見槽點不見亮點的“亂燉”,居然花了足足900萬美元預算。要知道,巴西可是每年都要舉辦狂歡節的國度,最不應缺乏的,就是熱情、創意和想象力啊。
  事已至此,抱怨也沒多大意義,不妨靜下心來,仔細找找這25分鐘的高價開幕式,究竟有什麼積極意義吧。
  其實作為足球王國,巴西舉辦世界杯最大的賣點,莫過於足球本身的精彩。開幕式本就和首場比賽首尾相連,而本屆杯賽上,東道主巴西隊正是首場比賽的參與球隊之一。
  讓開幕式盡可能濃縮——是不是一定會成為精華再說,好讓最精彩的“主菜”,也就是本屆世界杯東道主的首次亮相,早些呈現在現場數萬球迷、全球數億觀眾面前,這種思路本身是值得稱贊的。可以說,短就是本屆世界杯開幕式最大的亮點,除了“五星足球王國”巴西,別的東道主,不見得就有這樣的自信。當然,如果不用花上900萬美元,或者雖然花多點但能奉獻上精品,那就錦上添花了。
  只可惜,爾後巴西對克羅地亞的比賽,巴西勝則勝矣,比賽內容卻難言精彩,裁判因素更喧賓奪主,奪走了內馬爾等球星的不少主角戲份。
  毋庸諱言,首場比賽這道“主菜”的寡味,令開幕式最大的亮點——簡短變得也有些乏善可陳,而其最大的不足——平淡怪誕卻因此凸顯無遺,某種程度上,原本只是“不精彩”的開幕式,成了同樣不精彩的首場比賽的“墊背者”,從而遭到球迷們的一片“差評”。儘管如此,人們必須公正地承認,“短”在此處也是種優點。
  □陳在田(學者)  (原標題:世界杯開幕式,短亦是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jzwz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