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海口6月23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劉麥 通訊員 王剛 陳定勝)根據外省市場監督抽檢情況,發現一些不法商販在火鍋或麻辣燙類食品中添加罌粟殼。6月23日,為保障我省公眾食品安全,防範火鍋和食品中非法添加罌粟殼行為,海南省食安辦提醒消費者,若發現食品生產經營單位非法添加罌粟殼行為,應及時舉報。
  省食安辦提示:一、註意從外觀上識別罌粟殼。罌粟殼外形為棗核形,如鴿子蛋大小,一頭尖,另一頭呈9~12瓣冠狀物。其殼體上往往有人為切割的多道刀痕。二、不法商家為了牟取暴利,在火鍋、麻辣燙、牛肉粉等的湯料和輔料中添加罌粟殼及其水浸物,使食物味道鮮美,也容易讓人上癮。消費者初吃加了罌粟殼的火鍋或滷製品後,一般有心跳加快、臉微紅、口感舒服、不易入睡等感覺。
  我國法律明令禁止在食品中加入罌粟殼。消費者如覺得吃的火鍋和滷製品可疑,需要留下不少於50毫升的火鍋湯送到當地的毒品檢測機構或公安局的刑事技術化驗室進行成分分析。若發現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有非法添加罌粟殼行為,應當及時向12331或當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舉報。
  罌粟殼,俗稱大煙殼,含有20多種生物鹼,其中以嗎啡、可待因、那可丁、罌粟鹼等為主要成分。罌粟殼含有嗎啡等物質,易使人體產生依賴性而造成癮癖,對人體肝臟、心臟有一定的毒害作用。如果長期食用含有罌粟殼的食物,就會出現發冷、出虛汗、乏力、面黃肌瘦、犯困等癥狀,嚴重時可能對神經系統、消化系統造成損害,引起精神失常,出現幻覺,有時甚至會呼吸停止而死亡。
  南海網開設火鍋、食品添加罌粟殼舉報台,如果您發現身邊有在火鍋或食品中添加罌粟殼的行為,可向南海網舉報。
  投稿方式:
  1、電話參與:撥打南海網熱線966123;  (原標題:海南食安辦:發現火鍋食品添加罌粟殼撥12331舉報)
arrow
arrow

    dxjzwz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