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華時報訊(記者周鑫)昨天,記者走進北京市公安局警務航空總隊(以下簡稱警航總隊),揭秘這些空中衛士鮮為人知的故事。
  警航總隊地面指揮員袁泉介紹,由於北京空域環境複雜,每次執行飛行任務僅前期準備工作就有“命令下達、制定航線、確定機組、制訂飛行計劃、飛行計劃申報、批覆、機組進場準備7項,缺一不可。”
  袁泉告訴記者,日常飛行任務一般都會提前一天制訂計劃並申報,但遇到突發類警情,無法提前申報,他們通過和空軍等審批部門反覆測試和磨合,目前可以做到40分鐘左右完成從接到命令到起飛的所有工作。
  “去年丰台某景區突然失火,從接警到起飛,我們只用了28分鐘,這也是目前為止最快的一次。”袁泉說,“遇到最緊急的情況,我們一般是一邊進行飛行準備,一邊向軍方空管部門報備,最大限度地加快反應速度。”
  警航總隊一級飛行員任曉峰表示,目前警航總隊已經啟動常態化加強級空中巡控等級,投入5架警用直升機,針對不同任務設置8條預定航線,對重點地區多批次、多架次執行空中巡控任務,航線基本覆蓋北京大型交通樞紐、火車站、公交場站、商貿市場、公園景區等人員密集場所及遠郊區縣各外圍檢查站和進出京主要道路。
  >>相關鏈接
  警用直升機
  目前,警航總隊有輕型A109E型直升機3架,中型AW139型直升機2架。其中,AW139型直升機是目前世界上惟一的6噸級新型雙發直升機,其特點是技術先進、功率強勁、機艙容積大,可搭乘14人或運送1300公斤的裝備,最大飛行高度兩萬英尺,最大航程700公里,飛行時間3個小時。適合執行快速機動、反恐防暴、搶險救災、空中支援、要員接送。
  3噸級的A109E型直升機機動性強、飛行速度快、機動靈活、航程遠,單機可搭乘4人,並可加裝約400公斤的警用設備,適合執行空中巡邏、監控任務。光電弔艙在200米高度能拍清地面汽車車牌。
  警航總隊
  北京市公安局警務航空總隊暨北京市人民政府航空隊成立於2011年7月,其前身是2005年成立的北京公安警務飛行隊。去年,警航總隊共飛行3893架次、1565小時28分鐘,年度飛行時間首次超過1500小時。
  今年上半年,警航已飛行超過700小時。
  □揭秘
  >>飛行員
  家人生病將禁止飛行
  警航總隊一級飛行員任曉峰介紹,按照目前隊里的規定,飛行前晚,有飛行任務的飛行員必須睡在大隊,“從而嚴格保證作息時間,充分休息。”
  “臨飛前還要通過心理監控。”任曉峰說,“夫妻吵架這樣的隱私,都要詳細彙報,以免因夫妻不和或家裡有病人等情況影響飛行員情緒,這樣的情況飛行員將被嚴格禁止飛行。
  此外,記者瞭解到,飛行員還要經專業航空醫生“一問三查”。任曉峰稱,一問是指問飛行員是否有身體不適,三查指血壓、體溫、脈搏的檢查。任曉峰告訴記者,“別小看這些檢查,飛行員一個感冒、流鼻涕都會影響到飛機駕駛安全。”
  >>機務員
  長期高噪音聽力下降
  警航總隊機務員梁國佩介紹,每次飛機起飛前,他們都要提前一個半小時進場,為飛機進行“體檢”,從機電到航電,大大小小算下來,約50餘項檢查。
  一名機務人員告訴記者,如果一天按8小時計算,他們至少5個小時都是在機庫中度過的。冬天,機庫零下10多攝氏度,身上還不能穿得太厚,得把手伸出去幹活,最冷的時候只能把手放到嘴邊哈口氣。夏天,機庫沒有空調、風扇,溫度達到40多攝氏度。
  “除了高溫,各種油脂都是有毒的。”機務人員說,還有飛機發動起來的巨大噪音。具體多少分貝倒沒測過,反正小不了。回家跟老婆孩子說話聲音特別大。長期高噪音下工作,聽力難免會下降。
  >>地面指揮員
  手機反光定位被困者
  顧名思義,地面指揮員就是在地面上指揮飛機的人。直升機在飛行中,除了受人們熟知的塔臺指揮,很特殊的一點就是在執行任務的區域內,要接受地面引導員的指揮,特別是在山區執行任務時,飛機下方存在視線盲區,這時就需要專業人員進行引導。
  “印象最深的是貓耳山救援。”警航總隊地面指揮員袁泉說,2011年清明節期間,他清晨5時接到指令,“貓耳山有人失蹤,需要直升機配合救援。”
  “我立刻趕往現場,地面指揮員會帶著氣壓表、地面通信設備、風速儀等必要裝備先於飛機趕到現場,監測天氣情況、地形特點以及尋找可以讓飛機停靠的地點等,飛機抵達就可在指定範圍內進行搜索。”
  “飛機幾次搜尋後救出兩人,但還有一人沒找到。由於被困驢友手機信號時斷時續,山上又沒有其他明顯目標,無法準確定位。一次通話時,被困驢友說他能夠看到山腰的指揮部,我突然想到可以讓他用手機面板迎著太陽反光,將光線反射到指揮部。他一晃大家還真的找到了他的具體位置,聯繫直升機把人救了上來。”袁泉說。  (原標題:警用直升機接警40分鐘可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jzwz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