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鄧新建章寧旦
  “學費都交了,幼兒園說停辦就停辦了,孩子們上學怎麼辦?”因為租用的土地到期,出租方不願將土地再租給幼兒園,導致幼兒園停辦。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南莊鎮堤田村的幾十名幼兒家長情緒激動地聚集到鎮政府,要求政府解決問題。該村駐村法律顧問藺存寶律師接報後,馬上趕到現場瞭解情況。通過藺存寶耐心、專業的解答和多方協調,家長們對幼兒園的突然停辦表示理解,鎮政府協助家長安排孩子上別的幼兒園,從而解了燃眉之急。
  《法制日報》記者瞭解到,佛山市自去年全面推廣實施“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制度以來,積極探索以法律手段創新社會管理,按法治框架解決基層矛盾,深入推進律師服務村居工作,推進城鄉法律服務均等化,將司法資源向基層延伸。目前,全市738個村(居)全部推行網格式、精細化法律服務,“治以法尊”的城市品格已經形成。
  一村一顧問社會矛盾導入法治軌道
  “佛山市法律服務資源分佈不均衡,其大部分律師集中分佈在禪城、南海、順德等區域,尤其是禪城區又相對集中,在一些經濟相對比較落後的村居,群眾仍存在著咨詢難、‘打官司’難等法律服務需求得不到滿足的情況。”佛山市司法局局長劉堅明告訴記者,同時,佛山市農村經濟社會發展迅速,也導致徵地拆遷、農村股份分紅、外來工勞資糾紛等矛盾糾紛日趨多發。
  如何有效化解農村基層矛盾,把社會矛盾導入法治軌道?2009年,佛山市南海區司法局開始探索律師進村居活動,由於成效明顯,2011年6月,佛山市出台實施意見,在全市全面開展律師服務村居工作。2014年5月5日,廣東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發出《關於開展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工作意見》的42號文件,作為省委、省政府2014年及今後的一項工作重點全力推進。
  “我們對駐村律師統一培訓,要求派駐律師原則上一年內相對固定,併在村(居)服務中心以醒目的方式公開駐點律師的姓名、聯繫方式、工作職責等信息。”佛山市司法局副局長易新華介紹,與此同時,統一印發“法律服務聯繫卡”,方便村(居)民隨時尋求法律幫助。對律師資源相對缺乏地區,在全市符合條件的律師事務所中統籌安排,確保實現“村村有律師”。
  佛山市目前以網格式管理為依托,實現律師服務村(社區)全覆蓋。以村(社區)為單位,將738個村(社區)對應劃分為738個網格,每個網格由一個律師事務所負責。
  易新華告訴記者,佛山對律師服務村(社區)工作實行定期服務制度,明確規定律師每周、每月服務村(社區)次數和情況,並確定律師每年提供村(社區)法律服務的內容、次數。同時,實行限時服務制度,律師接到村(社區)具體法律服務需求後,規定在兩個工作日內要予以受理並提出法律意見;服務村(社區)的律師隨時接受村(社區)組織、群眾的電話或電子郵件的法律咨詢,並及時予以答覆。
  此外,佛山市司法局還實施黨支部結對共建制度,全市五區均開展律師所黨支部與村(社區)黨支部結對共建活動,結對後,不僅提供法律服務,而且提供經濟信息服務,把律師服務村(社區)工作步步引向深入。
  據統計,自開展律師服務村(社區)以來,駐村(社區)律師共為村(社區)解答法律咨詢5萬多件,參與矛盾調解近1萬宗,基層涉訪涉法信訪量下降80%。基層群眾開始依法理性表達利益訴求,開始形成人人學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和諧氛圍。
  法律服務滲透社會事務最重要環節
  “工人停工,公司停產,更為重要的是,勞資糾紛一旦處理不善,將隨時演變成群體事件。”回憶起自己經手的一宗群體性糾紛,廣東循理律師事務所律師邵美容深有感觸地說,“駐村律師必須具有耐心細緻、不厭其煩的精神,才能更好地發揮專業優勢,最終起到答疑解惑、定分止爭、宣傳法制的作用”。
  由於計件單價及補償工齡工資等請求沒有得到認可,某傢具公司編藤車間工人突然全體停工,併在此後開始圍堵公司大門、辦公室,甚至做出限制人員車輛出入等過激行為。該公司共有169名員工向勞動局提起集體勞動仲裁,最終核定總申訴人數為165人,共計索賠2400多萬元。
  “工人的合理訴求應該支持,但無理索取不可助長”,接手該案的西樵鎮村居法律顧問邵美容帶著這樣的處理理念,開始整理相關證據材料。最終,在邵美容和各方斡旋調處下,員工與公司達成和解協議,並收到合理的補償款。
  “現在的村民都掌握很多法律知識,具有很強的法律意識,只是他們欠缺運用法律知識的能力。作為村居律師,只有提高村民運用法律知識的能力,才能化解糾紛於無形。”駐村律師劉平說。
  為此,佛山市司法局和律師協會以深化律師服務村(社區)工作的層次為核心,拓寬法律服務領域,安排律師在做好常規法制宣傳、法律咨詢和法律援助工作基礎上,積极參与涉法信訪案件處理及矛盾糾紛排查化解,預防敏感性和群體性案件發生,並對村(社區)重大決策進行法律風險評估及風險防範,協助村(社區)組織起草、修改和審核村民公約、規章制度,為村(社區)組織決策提供專業的法律意見等,以此降低村(社區)組織的決策風險,提高民主管理水平。
  “目前,法律服務在佛山已經開始滲透到村(社區)社會事務最重要的環節。”劉堅明說,“經過幾年實踐,佛山形成了‘律師走進基層、法律服務基層、維護基層穩定’的工作格局,切實發揮了法律化解社會矛盾、服務基層、服務民生的重要作用,構建了維穩‘緩衝帶’,‘治以法尊’的法治文明城市品格逐步展現。”
  (原標題:律師進基層構建維穩“緩衝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jzwz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