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
  比韓美FTA影響更大
  韓國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於11月10日達成一致。這是中韓兩國自2012年5月在北京開始第一輪談判兩年零六個月後取得的成果。韓國媒體稱,由此,韓國與美國、歐盟和中國這三大世界經濟圈全都締結了FTA,韓國的“FTA經濟領土”全球第二。
  擴大韓“FTA經濟領土”
  據韓國《朝鮮日報》10日報道,韓國FTA經濟領土是指與韓國簽署FTA的國家國內生產總值(GDP)總和在全球GDP中所占的比重。繼智利、秘魯之後,韓國將成為第三個和美國、中國、歐盟均簽署FTA的國家。
  以2004年韓-智利FTA生效為起點,韓國與46個國家簽署的FTA相繼生效,其中包括美國、歐盟各國和東盟各國。此外,韓國還分別與哥倫比亞、澳大利亞、加拿大簽署了FTA,這些協定生效在即。韓國與中國成功締結FTA後,中國成為韓國第50個簽署FTA的國家。
  中韓FTA是韓國簽署的第13個FTA。與50個國家締結的協定中,由於歐盟和東盟是以聯合體的形式與韓國簽署了協定,因此從次數上來看,這是韓國第13次簽署協定。50個國家的GDP總和在全球GDP中的占比高達73%。由此,韓國趕超墨西哥(64%),成為僅次於智利(78%)的全球FTA領土排行第二的國家。在和中國締結FTA之前,韓國的FTA經濟領土排行第三(61%)。
  中國是韓國最大進出口貿易國
  據韓聯社10日報道,中國是韓國最大的出口國和進口國。去年,韓國對華出口規模為1413億美元,占整體出口的26.1%,相當於對美國(601億美元)、歐盟(473億美元)和日本(338億美元)出口額的總和。去年韓國進口中國產產品的數額也達到808億美元,位居第一。中國在韓國貿易中所占的比重和影響力是絕對性的。
  一旦中韓FTA正式生效,中韓兩國整體品種數量的90%、進口額占85%的品種將立即或在20年以內撤銷關稅。雖然以品種數量為看,90%的自由化率比韓美或韓·歐盟FTA(自由化率99%)要低,但與中國跟其他國家簽訂的FTA相比,這一比例算是比較高的。
  在李明博政府時期的2012年5月,韓國企劃財政部在韓中FTA協商開始之前推出了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的研究結果。資料顯示,韓中FTA生效5年後,韓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增長0.95%~1.25%,10年後將增加2.28%~3.04%。
  據今年5月韓國成均館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金成賢發佈的《對韓中FTA效果的研究》顯示,FTA生效後關稅被完全廢除時,兩國的交易量將會比生效時增加56%。預計韓國的製造業崗位將增加5.6%,服務業中醫療產業的崗位也將增加13.5%。金教授表示:“雖然根據撤銷關稅的延遲時間和開放水平,產生的影響會有所不同,但從長期來看,韓中FTA對我國的交易和雇佣產生的影響要比韓美FTA更大”。
  羅天 綜合 《參考消息》  (原標題:APEC分 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jzwz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