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學平
  在中國政府的直接推動下,剛剛結束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6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了《北京反腐敗宣言》,決定成立APEC反腐執法合作網絡,旨在推動亞太各國加大追逃追贓等合作,攜手打擊跨境腐敗行為。
  作為一個區域性經濟組織,APEC將反腐作為主要議題具有很強的標誌性意義。它不僅意味著腐敗已經對區域經濟發展產生了巨大阻礙,而且意味著反腐已經成為各經濟體的一致共識。對於中國而言,這種國際合作對於引渡已經攜款潛逃境外的腐敗分子,震懾蠢蠢欲動伺機潛逃境外的腐敗分子都將產生積極作用。
  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為反腐敗工作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隨著人員特別是資金的跨國流動,一些貪腐分子通過洗錢、對外投資等形式將贓款轉移至境外,不僅加大了反腐調查的難度和成本,而且助長了貪腐的囂張氣焰。區域內一些發達國家,雖然對自身腐敗懲治嚴厲,但出於資金凈流入或者投資、就業等一己考慮,往往對其他國家主要是發展中國家的貪腐資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在監管和引渡方面配合意願不高,使得區域內形成了一些貪腐避風港。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全球金融誠信機構不久前公佈一份報告稱,從2002年至2011年的10年間,從55個發展中國家外流的黑錢總額高達5.9萬億美元。中國社科院2011年的一份報告顯示,上世紀90年代以來共有1.8萬名貪官外逃,攜帶款項高達8000億元人民幣。公安部的數據顯示,僅2013年就有至少500名官員逃往國外。與此同時,公安機關2008年以來先後從54個國家和地區成功將730餘名重大經濟犯罪嫌疑人緝捕回國。可以看出,缺乏國際高效協作的跨國反腐障礙重重、成效並不顯著。
  其實,腐敗如同恐怖主義,其社會危害是無差別輻射的。一個貪腐盛行的國家對於外來投資者必然是一場噩夢。不僅投資準入上會面臨重重關卡,而且在公共產品採購、執法透明度、司法公信度等方面同樣會面臨挑戰。這些都會增加跨境經濟活動成本,損害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和透明開放的貿易體系。貪腐贓款的大量流入對於發達國家的危害同樣不容小覷,比如當地物價會被推高、社會風氣會被侵蝕、國際形象會被損毀等等。因此,國際社會攜手打擊跨境腐敗存在共同利益基礎。
  《北京反腐敗宣言》除了重申共同打擊腐敗的決心以外,還出台了一些具體的舉措。相信伴隨著亞太各國反腐合作的機制化,國內反腐工作也將邁入新的紀元。  (原標題:國際合作是反腐的必然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jzwz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